同銀齡婚姻「猜、情、尋」:保持夫婦感情熱度的秘訣

Self Photos / Files - FB-1200x1200-保持夫婦感情熱度的秘訣

 

區祥江教授為我們主持了「保持夫婦感情熱度的秘訣」講座,內容精闢,為重建及增潤夫婦的親密關係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! 現將其內容重點撮錄如下,以便溫故知新。

 

夫婦感情變淡其中一個原因是遇上衝突時,對方會翻舊帳,以致不易處理大家的心結。

 

大家不妨在新衝突及翻舊帳上,找出在情緒上的共通主題:

●  情緒狀態與回憶有關

●  衝突帶出似新還舊的情緒

●  對方翻舊帳是有道理的

●  要徹底的一併翻翻它,結好了帳,以後就不會再翻了

●  解決舊帳是解決一個情感的需要

 

解決翻舊帳的建議:

●  他不妨如此問太太:「我們明明是談論面前的問題,你又另提以前的事,究竟兩者有何相關的地方,我想了解一下。」

 

●  找到共通的情感主題後,你可以安撫她說:「原來兩件事都帶給你這樣難過的感受,我聽到了,我希望自己能加深了解你的需要,以致日後不會再令你失望。不過,我或者仍會間中忽略,你不妨溫柔的提提我就是了。」

 

同時夫婦要彼此積極建立:

1. 建立婚內情:

●  從好處看對方:

     感情銀行存放多些3A行動 :

      Affirmation ( 肯定 ) 

      Appreciation ( 欣賞 )  

      Affection ( 親熱 )

●  用對方喜歡的方式關心對方

●  保護自己的婚姻,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

●  不只顧投訴,要為婚姻關係的好壞負責

●  除去憤怒的外衣,分享內心受傷的感受

●  彼此寬恕

●  一起作樂 ( Fun, Friendship)

 

  1. 彼此委身:

彼此已別無他想,只專注營造共同的快樂時光,請記住我們還有夢,可以一起分享及一起去成就。

 

  1. 米高安哲羅現象:

米高安哲羅是意大利文化復興期有名的雕塑家,他的雕刻作品大衛像舉世聞名,作為一個雕塑家,他認為自己並不是用工具創造不朽的作品,而是讓面前的石頭,本身隱藏著最完美的形象顯露出來。心理學家 Rusbult 應用這概念於兩性關係上,她認為男女的結合,不是要改造對方成為自己理想的對象,而是透過愛的關係,讓對方最美麗的一面,或說是一個人理想的自我 (Ideal self) 能發展出來。

 

 

你想成為你伴侶的米高安哲羅嗎?

●  細心的觀察伴侶的性格特質、才幹和志趣,多聆聽他對將來的夢想。

●  放下想改造對方,要他滿足你心目中理想伴侶的條件。

●  在他對自己仍不夠肯定的地方,鼓勵他踏出邁向理想的第一步,在他旁邊作啦啦隊。

●  視自己是上天派給你伴侶的天使,祝福和珍重他。

●  或許他感受到你愛的雕琢之後,他亦會慧眼看到你隱藏有待發現的一面,在你身上展出另一個雕塑的過程,助你建立自我。